纳兰双

挖坑小能手
【全职】all叶
【排球】all日向
【咒回】all虎

【all叶】完美贵女守则


01.

终日打雁,终被雁啄了眼,似乎很能说明苏沐橙眼下的状况。

她瞪大双眼,瞧着地上的青石砖和柱子上精致的雕镂,还有门外婷婷袅袅走过的各路莺莺燕燕⋯⋯

苏沐橙呆滞的掐了一下自己水嫩嫩的脸,然后痛苦的闭上了眼睛。

她穿越了。

02.

在这个时代,被车撞了以后穿越,拖稿不交以后穿越,带上了一个镯子以后穿越,甚至只是在内心腹诽两句就这么穿越了⋯⋯由此看来,穿越好像并不是什么新鲜事,所以苏沐橙想破了头也没想明白自己是得罪了哪路神仙。而且更坑爹的是,她这该是魂穿,可是谁能告诉她,原主的记忆呢?!她现在连自己姓甚名谁都不知道啊!要是自己穿成了个什么小姐公主的,肯定分分钟露馅啊!要是她穿越的这个时代还有鬼神说⋯⋯

苏沐橙打了个激灵。

好在没过多久,一个小丫头模样的姑娘就匆匆走了进来。一看见苏沐橙醒了,惊喜之情溢于言表:“呀,小姐,你可醒啦!”

苏沐橙:“⋯⋯”要、要怎么回答?

她咳嗽了两声决定装傻充愣:“我这一觉醒来⋯⋯总感觉有点昏昏沉沉的,好像之前的事都忘了大半⋯⋯”

小丫头愣了愣,“哎呀”叫了出来:“那小姐可还认得奴婢?”

苏沐橙摇头。然后小丫头便连珠炮弹似的把她知道的都说了出来,如此贴心倒让苏沐橙省下了不少脑细胞来套话。

苏沐橙所穿的这个身体就叫苏沐橙,是京城名门苏家的三小姐。这苏家乃是书香门第,现任家主苏成章,也就是苏沐橙的父亲,还是内阁阁老。而苏沐橙身为苏家小姐,温柔貌美自不用说,还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实在是苏家这辈女孩子中最出挑的一个。只可惜⋯⋯她是庶出,因此常常被嫡出的哥哥姐姐们欺负。

苏沐橙是个软和性子,平常忍忍也就过去了。而前两日皇帝宣布要选秀,苏家派出的正是苏沐橙。按道理来讲,这个差事怎么也到不了她苏沐橙头上。后来小雨——也就是小丫头打听到,是苏沐橙的姐姐苏沐楦不想去,才求了夫人,让苏沐橙去替她跳这个火坑。

苏沐橙得知前后原委,当场就跳了湖。好在被人及时捞起来,才没断气。却不知道,这苏家三小姐早已换了个芯子。

苏沐橙听罢,不禁深思了起来。听小雨所言,自家还是那种有头有脸的大户人家,尤其是苏成章——内阁阁老?据她所知,中国历史上好像只有明朝和清朝有内阁这个东西。当然,也不排除架空时代。苏沐橙端起一杯茶,思索了一下问法:“如今我们国家,叫什么?”

小雨答到:“称荣耀帝国。”

苏沐橙持着杯子的手顿了顿:“那,可知当今圣上大名?”

小丫头被这大不敬的问题唬了一跳,最后才凑到苏沐橙耳边犹犹豫豫的开口:“当今圣上姓冯,名宪君。”

“噗——”

苏沐橙喷了一口茶。

冯主席,您老也在这儿啊?

03.

苏沐橙还想打听些什么,却被一个美貌妇人打断。那美貌妇人旁边跟着两个细皮嫩肉的侍女,悠悠然走了进来:“哟,沐橙醒了啊!”

这盛气凌人的态度,苏沐橙一猜就猜到了对方的身份:“娘⋯⋯”

这人正是苏沐橙的嫡母,乔氏。

乔氏打量着苏沐橙精致的眉眼,笑到:“沐橙啊,听说你今日落水了?是怎么回事啊?说出来,让娘给你做主!”

小雨有些惊慌的瞧着主子,生怕对方说了些不该说的。苏沐橙倒是淡定:“娘,没什么事儿,就是不小心滑了一跤落了水。现在可好多啦!”

乔氏笑得更加亲切:“没事就好。说起来,沐橙,几日后的选秀,你可做好准备了?”

“娘,放心吧,我自不会丢了我们苏家的面子!”语气之真挚令人动容。

其实苏沐橙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才不会让别人怀疑自己已经不是原装货了,但显然乔氏平时都不屑于和苏沐橙有过多接触,也不了解她的性格,所以没觉得有什么不对。乔氏甚至还在心里说这还算是个识时务的,要是苏沐橙大叫着说什么“不去选秀”⋯⋯那她可就得让对方吃不了兜着走了!

送走了乔氏,苏沐橙可算松了口气。小雨却有些不甘心:“夫人就是看不得表少爷对小姐好,才想把小姐送出去呢!”

看着苏沐橙疑惑的表情,小雨接着说:“表少爷一表人才,风度翩翩,尚不及弱冠便考取了进士,还是二甲第一呢!夫人早就有意把大小姐许配给表少爷,可表少爷又向着小姐你,所以⋯⋯”

苏沐橙自然也知道古代科举是多么变态,年纪轻轻就能考取进士,说明对方还真的不错:“不知道这位表少爷叫什么?”

“一帆少爷呀,乔一帆。”

苏沐橙:“哦。”

04.

苏沐橙再怎么迟钝也咂摸出这个架空时代有些不对劲了。可惜选秀之日即将到来,她也不是原来那个才华横溢的苏沐橙,因此这几日为了练点才艺可算是下了好大的功夫。折腾了许久,总算能练出来一首尚能拿得出手的曲子。而第二日,苏沐橙便该踏上选秀之旅了。

第二天天还未亮,苏沐橙便被小雨从床上拖起来,半梦半醒间被匆匆忙忙梳妆打扮过一番,赶紧塞上马车。

然后苏沐橙度过了堪称黑暗的一个月。事后她都忘了这一个月是怎么过来的,就是浑浑噩噩的,再一睁眼,五千秀女只剩下五十人,其中一人就是苏沐橙。

在往年的选秀中,这五十人里是由皇太后或太妃从中选出三人,由皇帝钦定一名皇后,另外两名则封为贵妃。而今年,皇帝大人不知抽了哪门子风,居然让内阁首辅也来参一脚。

于是当天秀女们便兴奋了。跟苏沐橙关系较好的一名秀女简直是眉目含春:“首辅大人呀,听说很是英俊潇洒呢!”

“而且还是文曲星转世,十八岁那年参加殿试夺得状元,被皇帝所欣赏,还未及不立之年便坐上了内阁首辅的位置,堪称人生赢家⋯⋯”苏沐橙在内心补充道。

“能见到叶大人一面,我真是,真是⋯⋯”秀女继续喃喃道。

苏沐橙猛的转头:“首辅大人叫什么?!”

秀女被吓了一跳:“咦?啊?那个⋯⋯叫,叶修啊⋯⋯”

苏沐橙:“哦。

她已经处变不惊了。
—tbc—
相信我,这篇真的是all叶,只是老叶还在后台没出来⋯⋯

评论(30)
热度(30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纳兰双 | Powered by LOFTER